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猫咪厨房】之 香料101--常用香料介绍

以前偶在看红毛人滴烹饪节目时,常被他们使用滴一大堆香料搞得一个头两个大,还有那么多稀奇古怪滴名字,往往就对他们滴食谱敬而远之:唉,去哪里找那堆乱七八糟滴香料啊?

后来节目看多了,渐渐滴竟然也记得了些名字,有时逛超市时偶尔也会晃去香料部/糕点部等部门“见习见习”,发现:咦?原来那些稀奇古怪滴香料,很多偶们这里(古晋)都有卖嘛~不过看了看这些坐船坐飞机过来滴香料瓶瓶(如热门 McCormick 牌子滴),每罐都是十块八块,贵到要死,哪里买的起?

再后来,因着好奇心滴驱使,偶也常上维基百科读读这些香料滴知识,才豁然发现:啊呀呀!原来很多红毛人用滴东西,偶们这里都有出产嘛!同样滴东西,价格差了好几倍呢!不仅如此,种类还蛮齐全哦!

在此对好些本地找得到滴材料做了个小表格,与各位分享分享:
红毛名华文马来名维基图鉴小注
Cumin孜然Jintan Putih点击观看您可能看着不懂,但闻一下味道肯定很熟悉--印度味,哈!
Fennel小茴香Jintan Hitam点击观看有些亦称 Jintan Manis,不懂与下面介绍滴茴芹一不一样...
Coriander芫荽Ketumbar点击观看芫荽叶也叫cilantro,这是西班牙借来滴字。这里滴图图是芫荽子。
Cardamom砂仁Buah Pelaga点击观看
Cinnamon桂皮/肉桂Kayu Manis点击观看味甘香,华人用来卤肉滴材料之一,红毛人则爱在苹果料理中添加。
Star Anise八角Bunga Lawang点击观看红毛人也学会用了,呵呵~多用来代替下面介绍滴茴芹,听说较便宜。
Anise茴芹Jintan Manis点击观看有些本地货小茴香也叫jintan manis。
Fenugreek葫芦巴Halba点击观看印度料理常用。
以上提及滴香料,甚至无需逛百货公司,因为这些香料偶们滴马来同胞和印度同胞都经常使用,所以很多杂货店都买得到哦(也特意在此提供了马来名,方便各位购买时辨认)!

其他常听到又不容易买到滴香料介绍:
红毛名华文马来名维基图鉴小注
Basil罗勒Pokok Selasih点击观看中国人也称之为九层塔,这个大概买得到新鲜滴,因为是擂茶滴作料之一。偶家后面就有棵紫色滴九层塔。
Oregano牛至点击观看又名奧勒岡草、俄力岡葉、披薩草、蘑菇草等。这个出名咯~批萨饼必放香料。
Thyme百里香点击观看华文名很劲爆一下...又称为地椒、地花椒、山椒、山胡椒、麝香草等。
Rosemary迷迭香点击观看
Bay Leaf月桂叶点击观看古希腊滴“桂冠”就是由这种月桂树滴叶子编织而成滴~适合煲汤或炖肉用,意粉滴酱料也普遍有添加。
Dill莳萝点击观看图图是umbel,通常也用莳萝叶,多用在调味鱼类或沙拉酱。
Sage鼠尾草点击观看这种香料帶有輕微的胡椒味,多用于肉类料理或填充。
Tarragon龙蒿点击观看多用于法国料理,是偶上次在希尔顿牛扒屋吃过滴 Bearnaise 酱滴主要香料。
以上除了九层塔,其他可能较难买到。莳萝和迷迭香偶们这里似乎可以种哦~偶家后边有棵莳萝,只是种得半死不活罢了,呵呵呵~另,富丽华霸市可找到便宜滴干九层塔、牛至、迷迭香、月桂叶和百里香哦!一包才两三块钱,比 McCormick 滴便宜多了~要买趁早,最近似乎看起来货源不怎么稳定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