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Tuesday, March 4, 2014

【就食論事】之 加影沙爹雜談

商界有个传说:饿着肚子的人,心情不好,谈生意较难成功;而吃饱肚子的人,心情较好,戒心较低,谈起生意来,成功率据说要高很多。

依照心理、生理学上看来,这传说也多少有些根据:人作为一种动物,肚子饿时,生命受到威胁,因而警戒心提升,又哪有好气谈生意呢?相反,若吃饱了,生命威胁没有了,心情好了,身心放松,加上消化系统需要额外血供,大脑因而迟钝,所以是与之谈生意的绝佳时机!因此,华人谈生意买卖的应酬与合约,大多是上馆子,在餐桌上敲定的。我中华民族生意兴隆,经贸发达享誉海内外,只怕与这招“暖其胃、定其心”的协商秘诀,大有干系呢!(以上为本猫胡诌瞎掰,各位看官当笑话看即可,千万别当真!)

说起吃吃喝喝,位于雪州的加影(Kajang),是身在雪隆地区市民们宵夜的大好地方,素以美味沙爹闻名,当中一些享誉已久的沙爹档,每晚都是人潮汹涌,客似云来。本猫在西马工作时趁便到访,亲临考证加影沙爹的盛况,有诗为证:“老飨齐云集,座位无虚席,肉香传万里,沙爹烤不及”!

加影沙爹早已出名,近来一两月,生意相信会更好!1月27日,加影原任州议员李景杰闪电辞职,为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依布拉欣进入州议会(及可能接掌州务大臣)铺路。加影于是迎来一场人造补选。由于安华出战加影补选乃刻意铺陈,因此当时即便提名日还未公布,选战前奏已然敲响,公正党占尽天时之利。国阵因此被迫及早宣布,由马华新科副主席周美芬迎战安华,以避免在选战中太过落人之后(虽起步已晚也)。

随着补选将于三月十一日提名,相信届时大选讲座、拜票及大人物莅临举办活动等选战大戏,将全面展开。如此一来,人流势必大旺,这对加影沙爹来说更是大好商机!马华每逢选战,必然大宴四方,除了辣妹热舞助兴之余,还加上丰盛抽奖礼品,以吸引选民聆听其候选人及助选团队的选战演讲。如此一来,桌上佳肴相信少不了加影沙爹,唔唔,好个马年,加影沙爹业者们即将马上好世啰(福建读音)!

只是,话说近来选民也精乖了,免费食物照吃,免费礼品照拿,至于选票嘛……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商界行之有年的秘诀“暖其胃、定其心”,马华在以往的选战一直发挥得淋漓尽致,但自2008以来,收效跌势难当。去年大选,选民吃完陆续闪人,连总会长演讲都不给脸,新闻登上头条,实乃马华选战策略的一大警钟!

近年来市区的选战,民联讲座人山人海,数以万计,民主行动党的晚宴,虽要收钱,却无阻选民竞相购票入场。如此劣势之下,马华能有什么新策略应战呢?周美芬又将使用什么方法,与安华及民联的群众魅力抗衡呢?炒米粉?

无论如何,加影将是赢家,祝加影人民沙爹大卖,圣诞快乐!

2014年3月2日刊於《聯合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