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Tuesday, March 4, 2014

【就食論事】之 有名师,才能有高徒

身为古晋少有的贪食专家(注:贪食,非美食也),本猫每周都拨冗对本市新开的食肆进行临检,亲身确认其品质,而非道听途说也(其实就是贪吃啦,只是得找点动听些的藉口)。

相信是因为本地游资过剩、新兴霸级购物中心以及年轻一代消费能力提升等原因,近年来,大批连锁性质的食肆,相继在古晋冒起,令古晋饮食面貌起了重大变革(注:是变革,不一定指进步)。连锁食肆的好处多多,营业与管理的经验、厨房作业的程序化、员工培训的制度化,加上品牌本身知名度的号召力,不仅为投资者进军饮食业提供了方便之门,也在相当程度上保证了投资获得正面回酬。

然,经本猫有如神农尝百草般严格的以身试菜经验看来,一间新开的连锁品牌,通常前数个月,素质是不错的。但若持续光顾,就会发现素质开始浮动,时好时坏,糟糕者可能继而下滑。这情况在外来(西马、外国等)的品牌上,更是显著。原因为何?撇开食材(色素、香精、添加剂的使用、机械化的处理等等)不说,员工素质的问题,才是主因。

连锁饮食品牌(尤其非旗舰店者)的厨房,不一定由职业厨师主理。一间分店开张,之前的员工培训当有一批素质相当的培训团队担当,但这团队无法持续在分店驻扎,而早晚将会把厨房交给培训后的分店员工自理。这些菜鸟,能将该品牌的食谱发挥得如何,很大程度得看他们在培训员底下学得多精了。

厨师是美食工程师,是一门神圣的职业,重要至极。同样的,教师,即所谓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其重要程度,更是无可比拟。

世界银行日前出了份报告,命题《马来西亚经济观察--高效能教育报告》,其中点出我国学生在2012年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成绩以及2011年国际数学与科学教育成就趋势调查(TIMSS)中,表现下滑,不仅在东亚国家中排名落在榜末最后三分一,除了印尼,我国学生的能力与其他东盟国家如泰国和越南相比,都远远不如。

我国教育系统硬体设施完善(华小例外),适龄学童就学率非常高,而教师与学童的比例(城市华小严重例外)也比国际平均来得好,那,问题出在哪里呢?撇开课程和教学语文不谈(这是禁忌、禁忌),在对校长们的意见调查中(报告第七十六页),竟有高达46%的校长们认为,教师素质的不足影响教学,这在诸项影响教学的因素中,排行最高。

事实真是如此吗?根据该报告,在2010年申请PISMP(教育学术文凭)的人士中,高达93%的申请者连最低标准(SPM文凭至少拿到三科A等)都不及。在小学英文教师中,仅25%的教师掌握足够的英文水平,而年长教师的英文水平,又远超年轻教师。可是,无论你喜欢不喜欢,这些教师,将会在教育体系中服务二三十年,培育无数的马来西亚子民。

就如连锁品牌,培训员的素质若有存疑,那我们能期待培训出来的学员有良好的素质吗?而教师的素质若有存疑,上梁不正,下梁自然就歪,但这些所谓“下梁”,不是别人,正是你我他的宝贝孩子们哪!

为了在师资方面亡羊补牢,有关机构必须严格监控报读各级教育学术文凭者的遴选,提供奖学金以吸引成绩优越者投身教育界,以及对现有不合格的师资进行再培训,借此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以期在可见的未来,我们国家未来的主人翁们,能在名师们的指点下,昂首阔步做个顶天立地的高徒。

只是世行这报告出了好几天,教育部却沉默得震耳欲聋,只说会成立个委员会,提升我国学生在PISA的排名云云。唉……

2013年12月31日刊於《聯合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