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Monday, March 17, 2014

【就食論事】之 免费飞机餐

动笔(或曰敲键)前,让我们一起为迄今失联近七十二小时的马航MH370航班祷告,愿神迹般的拯救临到两百三十九位乘客与机组人员。

说起马航,近来我国名厨Chef Wan曾投诉马航经济舱所提供的椰浆饭,缺少花生江鱼仔及蔬菜,仅有半颗水煮蛋及叁巴辣椒虾,堪称“赤裸”。话说Chef Wan身为名厨,盛名享誉海内外,马航也只好客客气气地回应道他们会“加以检讨”云云,但本猫敢拍胸担保:Chef Wan下次再光顾马航经济舱,所吃的椰浆饭,绝对,本猫强调,绝对,不会有什么进步。

猫妈妈听了这则故事老大不以为然:Chef Wan嘴刁为因公所需,然马航提供免费飞机餐,还有啥好嫌弃的?岂不好过亚航的Pak Naser椰浆饭,叫价十几大洋一包吗?

但,问题是马航的飞机餐,真的免费吗?

本猫因公往来古晋亚庇十余年,可谓看着马航在此航班上飞机餐的变迁。廿一世纪初,马航在串行古晋与亚庇两地的航班,备有全餐(即主食、水果及甜点等),之后有好几年,逐渐删减成剩下一两粒夹着午餐肉片的面包或牛角包,直到近三五年(印象中是由Idris Jala领导马航时)才恢复主餐的供应。在马航一家独大时,票价真的很贵,老板为了节省票价,无所不用其极,一次甚至为了要订“家庭促销配套”,让本猫和女同事以夫妇身份订票,结果我俩还因公“结了婚”,三天后回到古晋就“离婚”了。出发前机场辞行在即,女同事男友还给本猫老大脸色看,冤枉啦~

由于马航机票价格不菲,于2002年起,若时间适合,本猫开始光顾马航宿敌--亚航。记得第一次乘搭亚航时,空姐问本猫想喝啥,本猫见只有瓶瓶罐罐的汽水,便点了罐可乐,殊不知空姐将可乐递来的同时,也礼貌地说了声:“承惠三令吉!”咿?要钱的哦?但由于在票价上省下了整百元,本猫也乐得付那区区三块钱,还买了顶亚航鸭嘴帽以示支持。

如此看来,马航的飞机餐,还是免费吗?

很多时候,免费,是一种假象。同样的,现今一些我们以为便宜了,政府津贴了的东西,只怕也是假象居多。拿汽油当例子,如今RON95汽油每公升市价为两元一角,政府大肆宣传,在每间油站张贴告示,说已为RON95汽油每公升津贴了六毛三,人民已经享用便宜汽油了云云。

殊不知,消费汽油的人,自然是拥车一族,而我们市场上的车子,由国产车到进口车,只要阁下买了一辆,就已付了大笔税金给政府啦!拿丰田VIOS(2014年3月10日资料来源:http://www.toyota.com.my/vios/)为例,最贵车款TRD Sportivo要价马币93,213.50(西马价,包括路税与保险),但若在免税的纳闽买,只要价马币71,124.36!两者差距马币22,089.14呢!这两万块钱的税金,若是拿来津贴RON95汽油,可津贴(22089.14 / 0.63 =)约三万五千公升汽油啊!若以VIOS每公升十三公里(城市路)估算,三万五千公升的汽油可行驶455,000公里路哟!若以每年一万公里计算,这津贴汽油可供一辆丰田VIOS行驶四十五年!

外国车当然抽税重些,那本地车呢?拿第二国产车VIVA ELITE(2014年3月10日资料来源:http://www.perodua.com.my/ourcars/viva-elite/price/eliteez)来说,西马价马币40,886.45,纳闽价马币38,157.55,差价马币2,728.90,可津贴(2728.9 / 0.63 =)约四千三百多公升汽油,若以VIVA ELITE每公升十五公里(城市路)估算,四千三百公升汽油也少少可以行驶64,500公里,每年一万公里计算,也可津贴约六年半哦!

如此看来,津贴,还是免费吗?津贴若非免费,BR1M呢?

2014年3月14日刊於《聯合日報》(奇怪網上版本找不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