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Tuesday, March 4, 2014

【就食論事】之 政治空心菜

风水轮流转,潮起又潮落,谁知今日明日,何事主兴衰?

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华人也最看重吃,打招呼时问“吃饱没”,过年拜年最大重点也是吃,以致当您说“民以食为天”时,没人会惊讶。天者何也?首要者、至关紧要者也。经过千年文化浸淫,酝酿出的八大菜系,所用食材,几乎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里游的,尽都用上了。

某美食节目开场白曰:“You are what you eat”,这当然不是健康资讯,而是指一个人怎么吃,吃什么,往往反映了这人某方面的特质。于是乎,大中华文化圈的饮食文化,或多或少都影响一整族的华人怎么想、怎么行了。

啰嗦了一大票,今天说什么呢?我们来谈谈古文献中(注:本栏除了社论,诸君也可当笑话一看,所以连《封神榜》也算古文献了,哈!别对考古太认真喔~)所提及最早的食材:空心菜--俗称蕹菜或Kangkong也!

何谓最早呢?话说3千年前,商纣王无道,听信宠姬,残害忠良,满朝文武若非敢怒不敢言,就是随波逐流,甚至(实至名归的)助纣为虐。虽是如此,毕竟每朝都有些不识时务……不不,是忠肝义胆之辈,对商纣王苦口婆心,仗义执言。商纣王早就不爽这位叔叔,于是藉口“老婆要吃您七窍玲珑心医病“,使个眼色,只见身边守卫刀光一闪,身形一错,比干那还跳动的心脏便已手到擒来(原文为比干自剖掏心)!

好个比干,自然不会无备犯险,早喝下姜子牙的符水,保住五脏六腑。当下被人一刀剖心,竟得不死,于是一个箭步闪出宫门,往外便逃,留下纣王愣在那里。书里好像没交代何以纣王那么好心放他走,所以本猫只能相信:纣王吓呆了。也是比干命该绝,路上遇着个菜贩卖空心菜。比干问道:”人无心若何?“菜贩答道:”人无心即死!“于是比干仰天长啸一声:”天亡我也!“(本猫戏剧性加添,原著无此言)”扑倒死去。

话说空心菜自3千年前扯上政治是非至今,一直安分守己当个美味食材,为人类贡献了Belachan Kangkong、鱿鱼蕹菜等美味食谱。好景不长,3千年前乱世起风云,空心菜无辜受累害死了个忠臣比干,现下廿一世纪,空心菜依然卷入了我国马来西亚的政治视野。

3年前马华党争,蕹菜被炒上桌,3年后又因首相一句名言,空心菜竟由汉堡、T恤等网络揶揄直红到BBC,成为时下马来西亚政治一个讽刺性注脚——空心。

后505时代,无论是政客们的政治论述,施政方针以致国家的前进方向,全都缺了中心和重心。首相的演说愈来愈不用心,朝野阵营在选后针对时弊又日趋疏于关心,人民在排山倒海的涨价压力下,又岂能快活开心?何时才能再有比干的一颗七窍玲珑心,为马来西亚人民注入欢心,为马来西亚前景带来信心,为马来西亚的政治抛出一颗真心呢?

菜无心得活,人无心即死。政治无心呢?

2014年2月6日刊於《聯合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