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Tuesday, February 10, 2015

【就食論事】之 套餐式民主

八十年代本貓看港劇,每當有餐廳場景,劇中人物例常點滴東西,通常為“套餐”。說來笑話,本貓當時不懂什麼叫“套餐”,更不懂港人茶餐廳所謂滴“A餐”、“B餐”,直到開始光顧快餐店時,才知道“套餐”的定義。幾樣東西分開買,比較貴(無論成本或售價),但套在一起賣,比較划算(無論對顧客與老闆而言),蓋因一次賣一個商品,和一次賣多個商品,固定成本(員工做一次買賣的時間、水電供應、硬體設施)不變,所以,賣多就賺多,價格便有下調的空間。

套餐的好處,在於方便和省錢。但有個“小”犧牲:自由。

我想吃漢堡與汽水,但不想吃薯條,然若分開買,漢堡加汽水的價格竟貴過套餐,你說我有得選嗎?說到底,顧客雖能自由點選商家所提供的套餐選擇,並從套餐中省些錢,但並沒有太多的自由選擇僅花錢買自己愛吃的東西,最終獲益最大的,還是商家。

這樣滴自由,我稱之為“套餐式自由”。

套餐式自由,說穿了,並不是很好的自由。換句話說,套餐式自由,乃是經過“精心策劃”,給了顧客(類似虛構的)選擇的自由。負責(謀算)預備套餐的人,才是完全的贏家。有什麼例子呢?剛才餐廳的套餐是一例,買電話配套時選擇手機也是一例,最近將這套餐式自由運用得爐火純青的,莫過於強國中共政權,以套餐式自由的方式,提供給港人看似自由的套餐式“普選”了。

日前某教會某周刊有文提到對港人佔中*的看法,作者的見解大略為“行使個人自由以不可妨害他人自由為基本”,和以“鄰舍露天焚燒並自詡有他的自由”為例,達到“所以港人佔中是濫用自由”的結論。孤不論露天焚燒這例子並不能很好的詮釋港人佔中,作者論及港人佔中的自由,從基礎上便錯了。

作者自稱不懂政治,也許他搞不懂西方民主政治中所謂“公民不信任政府”的出發點。中共政權不僅不民主,更是高度獨裁,兩年前很紅很紅的國民教育**事件,便引發港人極大反彈。很多中國公民的傲慢自私(搶購香港奶粉、中國憤青恐嚇截斷水源、搶醫院床位生子(以讓孩子入港籍),還有隨處大小便、吐痰、搭公交吃東西等等),更是引起廣大香港市民的厭惡。香港人不相信中共,自是意料之中。

如此,您說香港人信不信由中共通過的提名委員會?他們佔中,並不僅是衝著“可以自由集會、可以自由抗議”的個人自由,更是為了維護整個香港社會有“真普選”的公民自由--特首人選不是由一千兩百人(天知道這一千兩百人的衣服是不是很紅很紅)選出來的“套餐ABC(天知道這些套餐顏色是不是也很紅很紅)”,而是由六百萬港人推選,誰都有資格當特首人選的自助(自主)餐(不管他們衣服顏色紅不紅)!

有篇網絡笑話寫了個中國人與香港人的對話,當中有段非常有意思,節錄於下,與大家共勉。

表哥(港人對中國公民的稱謂)想買手機,在售貨員處與售貨員提到港人佔中-
表哥:人大不是已經通過了,透過1200人的提名委員會提名2到3個特首候選人,由五百萬人投票了嗎?還吵什麼?
售貨員:要是由我選出小米,聯想和諾基亞3部手機給你,你只可以買其中1部,你覺得怎樣?

注:
* 部分香港人民佔據中環(香港經濟命脈地區),為抗議中共政權以一千兩百人的提名委員會選出特首人選給人民投票擇一的做法,通稱“佔中”。
** 港府兩年前欲實行所謂的“國民教育”,也許因為課本顏色太紅(咳咳),香港人民擔心孩子遭中共洗腦,而群起抗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