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Tuesday, February 10, 2015

【就食論事】之 美食無疆界...嗎?

本貓愛吃,所以有關吃的新聞,自然也較挑得起偶滴興趣。日前閱報:檳城林首長終於下達指令:檳城美食攤位,禁止外勞掌廚!理由大抵上是認為外勞烹煮的檳城美食,味道不地道,會破壞檳城身為美食天堂的金漆招牌。

本貓雖未親嘗檳城美食,但一向多與來自全馬各地朋友間交流美食資訊。同樣是娘惹菜為根基,檳城人喜歡魚肉為湯底的叻沙,而古晉人的叻沙則以香料和蝦頭雞湯為主,基本上是兩樣完全不同的東西(中馬的咖哩叻沙、南馬的加東叻沙又是另兩種截然不同的食物),但檳城人就是吃不慣古晉叻沙,而古晉人也大多不愛檳城叻沙的魚(腥)味。兩位來自檳砂兩地的朋友,圍著兩種不同的食物,辯得臉紅脖子粗,大是平常。這,是檳城人對檳城美食的驕傲和堅持。

也是檳城人這份堅持,見證了檳城美食一再揚威國際的威水史。如此,林首長打著守護檳州美食的旗幟,與小販業者對著幹,獲得八成半檳州人的支持,也見證了檳州人對本土美食的自豪,是一種近乎信仰的執著。

林首長七月間提及此事,已然遭遇反彈,如今實行起來,只怕還將繼續招惹不少他州衛道人士(注1:不是味道人士,因此似乎不見美食專家們有所不滿;注2:似乎不見檳城消費者在批評之列)的批評。其實,本貓對林首長此舉的動機何在,深感困惑。為政治利益嗎?不像呀!為保護檳州美食文化嗎?做法卻失焦了!雖一萬四千人的民調中,八成半檳城人贊成林首長的封關政策,但若光以可行度和對成效的預測來看,林首長只怕是還枉做小人的。

何以見得?

其一:可行度--這方面已有多人論及,本貓僅列出一二。多人已指出,除卻此項禁令似乎有犯界貿消部的職權範圍等等行政、立法層面的難題,州政府在查禁和監督各小販方面,可有足夠的人力和物力?

其二:實效性--林首長之所以有此一舉,其實多少也反映了民間的情緒。小販業者面對外勞攤位的搶灘、本地食客對事物品質下滑的怨言時有所聞。然,提升或保持檳州在地美食的品質和味道,拿外勞開刀,真的解決得了問題嗎?

林首長也許更應該關注的,是為何熟食小販們啟用外勞,以及為何他們在辛苦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和口碑後,不是盡力確保自身品牌的品質和聲譽,而是任由訓練不足的外勞掌廚。

啟用外勞的原因可想而知:不外是工資和意願問題。小販難道會因為本地人的工錢比較便宜而請外勞?然就工資問題而言,小販們或有苦衷。每盤炒果條,賺頭是蠅頭小利,如何出得起能令本地人心動的工資呀?起價又怕人不來吃,減料又怕顧客嫌棄,自己一人實在忙不過來,怎辦?唯一出路:請外勞呀!煮累了,想找人代工?身邊只有個外勞呀!所以,林首長若真要對付,不是對付外勞,而是對付本地人吃不起好料,付不起工錢的大課題呀!

此外,若真有人白拿執照,光靠外勞掌廚煮些亂七八糟的食物出來賺錢的,林首長但鍘無妨,然,您如何辨識這些人呢?如何不確保鍘刀之下沒有冤死之魂呢?

收筆前,本貓對林首長的一段話,大感共鳴:吉隆坡某街素以美食出名,然如今名聲一落千丈,何也?外勞掌廚也!本貓下週將在此街附近公幹,想來也悲哀,吃什麼呢?整個所謂的黃金地段,放眼過去,全是阿拉伯籍、緬甸籍掌廚,甚至那些高級商場中,各大外國知名連鎖高檔美食餐廳,也無例外。難道天天吃酒店的嗎?唉~

吉隆坡市中心美食業已然完全淪陷,檳城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