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Monday, April 9, 2012

【猫粮日记】之 叻沙

转眼四月,才发现--阿拉吗!三月竟然完全没发文~懒得不象话,得去找找照片写东西了!现在先来篇【古晋美食三宝之二:砂拉越叻沙】。本文得《独立》允许转载,“再”为猫子曰解决一点“脱稿荒”,哈哈~

【吃喝号外/猫子】IQ题:身在古晋、新加坡和槟城三地的好朋友,最可能为了什么课题而吵架?

答案:哪里的叻沙最好吃!

叻沙可谓是集娘惹文化之大成的一种菜式-酸、甜、咸、辣兼而有之,滋味刺激开胃,口感多变丰富,且烹调方式因地而异,由槟城的亚叁叻沙到新加坡的加东叻沙,再过海到婆罗洲古晋的砂拉越叻沙,可说完全是三种不同的美食(所以古晋、槟城和新加坡的朋友们:别吵了,哈!)。


实都东“肥猫咖啡店”叻沙(早市)-以汤底著称。猫子摄影。

砂拉越叻沙(注一),与西马的叻沙表兄弟们共通之处还是有的,例如椰浆和罗望子(即asam)的使用等,但此外大概就完全不同了。砂拉越叻沙严格上不是咖喱,也不用鱼汤做底,而是经由本地的娘惹文化进化而来,其风味独特,自成一格。

热情-叻沙之色

源于本土娘惹文化的砂拉越叻沙,继承了娘惹饮食传统中的豪迈热情,无论是在用料和烹煮方面,都很注重色彩的配搭。


英雄配宝剑,好的叻沙也得需要好的叁巴巴拉煎蘸酱。猫子摄影。
煮得恰到好处的叻沙汤,与咖喱一样,会渗出色泽有如玛瑙般的红油,将玛瑙色的叻沙汤头淋在纯白色的米粉中,再将金黄的煎蛋切丝,与粉嫩的鲜虾、肥美的鸡丝一齐铺在其上,最后撒些芫荽叶,唔唔唔!何其完美乎哉?不够刺激?不要紧!若加上以爆炒的叁巴巴拉煎和酸柑汁调和的蘸酱,就无懈可击了吧?

刺激-叻沙之香

走在猫城街边,若您被一股热情奔放又精彩刺激的香味吸引的话,那无疑是叻沙汤的香味了。砂拉越叻沙以香味著称:吃前香味诱人,吃时芳香无比,而吃后齿颊留香!若吃叻沙时有用手(如剥虾子的尾巴),一定要洗手,不然叻沙的香味可以跟着您一整天哟!

叻沙那香味独特的汤头,有二大支柱:事先炒得芳香的叻沙酱,还有以虾头(哇劳!)熬的汤底。


叻沙的灵魂-新鲜滚热辣的叻沙汤头。猫子摄影。

所谓叻沙酱就是将所有的香料(注二)舂捣(用搅拌机被视为是邪魔外道哦!)至糊状,然后以慢火炒至芳香出油为止。这本来费时费力,但市场上如今已有很多包装叻沙酱,不过,这又哪有噱头呢?呵呵~所以大凡古晋出名的叻沙档,都有他们的“独门秘方”,不足为外人道也。

至于汤底,由于虾肉和鸡肉是砂拉越叻沙的普遍佐料之一,所以就经济层面来看,叻沙汤的高汤自然以鸡骨和虾头虾壳来熬咯!

接下来的步骤就简单了,将炒好(或巴杀买来)的叻沙酱倒入高汤,滚它个零两个钟,去掉渣滓,再加上椰浆(分量依喜好决定),搅拌均匀,一锅香味独特的叻沙汤头就完成咯!当然,个别叻沙档口都有他们制作叻沙汤头“不能说的秘密”,但那些年我们一起吃的叻沙,加起来只怕破千碗(有没有哦...),所谓的秘密,依本猫的味蕾判断,至少有二:有些偷偷在汤里加了用来当蘸酱的叁巴巴拉煎;或是在熬汤时加了酸柑皮碎(lime zest)!呵呵!

精彩-叻沙之味

马来群岛得天独厚,除了孕育了各种色彩缤纷的材料,还吸收了千年来印度与中华两大饮食文化的精髓,造就了今天本土美食的精彩。

Astana 路“Pak Amit Cafe”叻沙(早市)-马来同胞叻沙中的佼佼者。猫子摄影。

在砂拉越吃叻沙,无疑是精彩、刺激和热情的经验。视觉的享受,嗅觉的振奋加上味蕾的刺激,使得每一口汤,每一丝米粉都带着不同文化、不同底蕴所酝酿出来的酸甜咸辣,让人欲罢不能――因为吃叻沙就像观赏一场亚洲文化缩影的戏剧,实在太精彩了!此外,叻沙也是古晋美食三宝中,唯一 halal 的食物(干捞面用猪油,粿杂(预告-古晋美食三宝之三)基本上都是猪肉),所以,也有美味十足的马来同胞叻沙档哦!

若阁下做客古晋,无论在街头、在茶室,叻沙绝对不难找。试尝一碗吧!没有人上了宝山空手而还;同样的,若不吃碗砂拉越叻沙回去,阁下在古晋可就白呆了~

好康小提示:
1) 如何找到好吃的叻沙摊位:


万福路“阳光茶室”叻沙-经典叻沙:肥美的鸡腿肉丝、煎蛋丝、鲜虾与芫荽。猫子摄影。
a. 味道是叻沙的精髓!若您闻不到一间叻沙档口的叻沙汤香,就不用光顾了。

b. 若您住在市中心,请放心,大概也没有哪家叻沙是做得不好的(基本上他们无法存活)。出名的“老字号”基本上有两间(老外来或是电视介绍都是这两间):

i. 万福路春园茶室
ii. 艾贝尔路泉春茶室

c. 若您有交通工具(古晋德士巴士是靠不住的),就请光顾拙著《古晋好料叻沙集》――之前新加坡林益民要来古晋找叻沙吃,本猫建议给旅游局的名单(又卖广告!拖出去斩了!)。

2) 叻沙在古晋几乎都是早市,所以请记得起个大早去知名的叻沙摊位光顾光顾哟!晚上很难找到好吃的叻沙。


毕打拿“顺发茶室”大虾(Sarawak River King Prawn)叻沙-也许是古晋最贵叻沙:叫价马币28大元!猫子摄影。

3) 美味的叻沙酱可轻易在古晋各超级市场和杂货店买到,除了做叻沙,也有很多用途哟!如:
a. 光熬出来就是滋味十足的一碗汤了,加上海鲜、腐皮、芫荽等配料,不错哟!
b. 把叻沙酱当叁巴巴拉煎使用,古晋很多人喜欢拿来炒鸡肉,也有些地方用叻沙酱来炒米粉,很香辣好吃哦!
c. 您若没试过,可以把叻沙汤浇在河粉类食物(本猫就爱干捞粿条+叻沙汤)上,河粉会吸收叻沙汤,滋味十足!

注一:砂拉越叻沙,严格说,这只是“古晋叻沙”。至于为何名字扩大至整个砂拉越就不得而知了。

注二:叻沙酱的香料秘方:不好意思,各大“名门”叻沙摊位所谓的“独门秘方”是不足为外人道的(本猫若知道也早已转行买叻沙去也,还写啥稿子?)。不过在本猫鬼鬼祟祟、偷偷摸摸地明察暗访下,还是查出了些端倪:其实说穿了也只是娘惹菜中的起手式,如红葱仔、香茅、姜、黄姜(Turmeric/Kunyit)、蓝姜(Galangal/Lengkuas)、罗望子(Assam)、红辣椒、石栗(Candlenut/Buah Keras),还有各门各派“那些连名字都不能提的”秘密材料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