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Monday, May 24, 2010

【猫子曰】之 改变,由砂州乡区做起

民行党在诗巫的胜选故是砂州迈向光明的一小步,但若说是迈向柏特拉再也的一大步,似乎过于乐观。

借泰益玛目语:一只鸡啼不代表黎明来临(喔,原来他也知道砂州目前在黑暗中?)。2006年砂州州选,反风初吹,国阵在71个议席中失掉9席,而当中8席是人联党输掉的。(参考列表一)

国阵政党 竞选席位 获胜席位
土保党  35   35
人民党   9    8
民进党   8    8
人联党  19   11

人联党竞选19席仅剩11席,仅差三席就变成与民进党与人民党同座,失去砂州老二之位。除此,其他三个砂拉越国阵政党,仅人民党1席失手,另两党100%赢得所有竞选的席位,无怪乎人联党在砂国阵中的谈判筹码日益式微。若是平时的19席,至少还说是土保党的一半以上,讲话可以大声点,现在输剩惨兮兮的11席,人家土保党理你都傻了。

不过,2006年的州选,2009年巴当艾州席补选和2010年诗巫国席补选,无一例外的指出一个大问题:民联在砂州的斩获,几乎都是依靠人联党的版图,除此之外,无法对外扩张尺土寸地。人民党、民进党和土保党的政治版图几乎原封不动。就算是人联党,其在北砂盘踞的势力也是牢不可破,民联的势力只零星散布在古晋一代和诗巫泗里奎一些以华裔为主的选区,以及最远达到民都鲁的基都隆。

问题在于,华裔为主的选区在砂拉越有多少个呢?更多的选区是类似巴当艾这样的郊外甚至是内陆选区。这样的选区民联目前为止的突破率是0%!诗巫补选的伊班票和玛兰诺票便是民联的警钟。

所以,民联想改变的话,请积极向乡区拓展吧。不然,若是坐视这样的战绩不管,下届大选民联凭什么问鼎柏特拉再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