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Sunday, March 23, 2008

[猫子曰]之 从感恩出发,从谦卑做起

08年3月可谓是变天的一个月。

继38大选马国5周政权落入在野党手中后,322台湾总统选举,一样精彩刺激,在野党的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先生与萧万长先生以221+万的历史性多数票重夺睽违8年的政权,当选之际,马英九重复他的竞选宣言:“从感恩出发,从谦卑做起”。

八年前,国民党的政府第一次被民进党否决。当时的陈水扁便是夹着台北市长清廉形象,把当时台湾人认为腐败不堪的国民党政府打落马下。讽刺的是,八年后,陈水扁竟也因类似情况(也许更糟)而被台湾人民否定,迎回国民党。经历了这次的政权交替,国民党政府及首脑马英九先生,充分肯定了选民为“头家”的事实,承诺“从感恩出发,从谦卑做起”。

感恩者:人民将他们的身家性命,以及他们热爱的国土的主导权,交托在执政者手上。
谦卑者:胜利不是必然,所以执政者必须更谦卑、更诚恳的来服侍这些将身家性命和大好河山委托给他的人们。

猫子本身在想,若非经历政权的轮替,若非经历人民的唾弃,现国民党绝无可能提出如此的宣言,而当年国民党长年执政的官僚作风,也不会因此得以彻头彻尾的改变。

自古以来,未经挑战的政权,就算第一代过得去,第二、第三代也必然会逐渐被唾手得来的政权给侵蚀腐烂,随着拍马体系的吹捧,逐渐自我中心、自我膨胀,进而失去自我检视、自我进化的本能,这是人类,无论个体或团体,所面对的共通定律。一个政治团体若落入这样的境界,除非外部清算,已无回天之力。

也许这就是民主政治的宿命:从失败醒悟,从斗争成长

巧得是,台湾选举或多或少与马国38大选有微妙的相合之处:在野党的挺进,执政党的衰退。然马国执政党的政权,仅止于受到挑战,还不致变天。纵观这次选后个执政党的内部情形及所专著的事项来看,显然巫统、马华、民政、国大以至东马的土保人连之辈,似乎还无法从他们的失败中领悟什么,更莫说想要斗争成长了。

或许,不被人家硬硬拉下马鞍,不被毫不给脸践踏一回,人就得不到真正的教训吧?

猫子曰:人,有时真是犯贱!

(注:此论不仅用于政治,任何人生阶段都可套用之。大家要常怀感恩与谦卑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