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猫咪电玩]之 三国志3-及牢骚

呜呼,过半月没发帖,固为新年期间慵懒成俗,但前思后想,泰半也因本猫所好甚杂,近来再加上练琴与打game,更是疏于提笔(呃...或曰敲键)哉。

废话少说,近来玩啥game那么起劲呢?说来惭愧,本猫对新近的游戏所猎甚少,盖因好game多为PS2/PS3/PSP/DS/XBOX/WII等家用 机的天下(穷苦百姓若猫子者岂有闲钱购置哉?),而电脑game近来不是online(练级?付费?)便是FPS等高硬体需求的,于是乎退而求其次,玩回 经典级的老game--1991年度出品滴:《三国志3》!嘻嘻,17年前滴作品,想必读此文者,可能泰半还没出世吧?

想当年猫子中学时代,有几只游戏是玩超过几年的,曰《超机械人大战系列》,曰《Final Fantasy系列》,曰《三国志系列》,而其中又以三国志系列最为耗时,盖要破关,非得攻下全中国三国时代中所有的城市,谈何容易哉?然此game另有 一番系人处:曰“原创武将”,曰“亲历其境”,曰“战略养成”。

原创武将:
本系列自三国志2起,直至近期的三国志11(没玩过三国初代,不懂有没有),都有自创武将功能。此何也?众所周知,三国时代乃中国历史中有名的战乱期,才 俊辈出,群雄逐鹿,不少古时有名战役或大能的军事家政治家,皆出于该时期,加上诗人戏曲小说滴渲染,遂成为中国历史中最广为人识(识也,非知也,中国正史 /小说立场时有偏颇,是非以成败论)的时代,其中人物如诸葛亮、刘关张、曹操等更是名闻遐迩。现今中华子弟,不懂中国历史者多如牛毛,然不懂这几人者,却 也不多(ABC或历史白痴若杨x琳小姐之流或例外)。

本作秉承系列中的传统,允许玩家自创8员君主,60员武将,参与游戏之中,与诸历史豪杰一拼高下。试想阁下自创分身,于游戏中或与诸葛斗智,或与曹魏争 霸,或与关张对决,何其壮哉?最爽者莫若玩臭之辈如猫子一类,篡改游戏资料,使原创武将(甚至于历史武将,如本猫不爽周瑜智力才96,遂自行改之~)的能 力完全符合自身要求(原来游戏中,自创武将诸般能力皆为乱数,要做好武将,得碰运气的),如:

娃哈哈~(注:武将的六项能力,曰知力(此人多聪明)、政治(开发效果)、魅力(拉拢武将/民心)、武力(打架多强)、陆指(陆上指挥)、水指(水战指挥),上限皆为100)

亲历其境:
猫子自幼拜读各类历史故事,大作如《三国演义》者岂有不涉猎之理乎哉?然历史无情,每每读到星陨落凤、败走麦城等章节,无不恨得咬牙切 齿摩拳擦掌,不免有“若本猫在,必不致如此如此”之感。再不然便是对酒囊饭袋(刘织席之辈)之无能白痴,枉费英雄豪杰为其抛头洒血而寸功不立(人曰“伏龙 凤雏,二者得一,可安天下”,你老兄却二者兼得,还落个一被射死一被累死,自己还兵败白帝城,有够混账)而感慨万千。

吾友柏老曾云,历史就是因为有这些浆糊脑袋,才变得有趣,诚至理之言也。然至理归至理,心里那股鸟气可也无从宣泄,积而久之岂对健康有益乎?幸得日本先生 们制作滴《三国志》系列,如今偶们终于得以在虚拟空间里,将心中的怨毒诉诸实际行动--斩刘备匹夫者其一(不杀此人,偶关羽滴忠诚率便每每下跌,讨厌之 极),屠司马家族者其二(历史上出产最多白痴疯子皇帝滴皇族,灭族势在必行也。然,老公公司马懿不在屠杀之列),保庞统、孙策、周瑜、关羽(张飞吕布等一 勇之夫不打紧,死之可也)等千古奇才于不幸者其三,拔马超、李严、徐庶等埋没之才于市井者其四,乐见众英雄各展其长以建其功业,喜送各混账一刀归西以绝其 贻害,何其爽哉?

战略养成:
自战略游戏进入人类文明,“养成”一词向来便是忧戚相关,盖放眼人类历史,文明的进步是必然所趋,三国中岂非也是如此乎哉?玩家由一城数人与兵员若干,历 经开垦拉拢征兵战斗,开发农商以资府库,启用才俊以利军政,征训壮丁以充兵员,驰骋沙场以决胜负,开疆辟土,安民定户,运筹帷幄,逐鹿中原!何其雄哉?

更甚者,《三国志》系列不独开发养成而已,战略部署亦尤为重要,一战之成败殊非定论。阁下一战而胜,占据城池,还需守得住,如若不然,一遇反扑则兵败山 倒,徒耗国力而一无所得,又或民心不附,财政空虚,一般的站不住脚。此外,还需格外注意边境城市,确保兵员钱粮充足,后勤补给通畅(吾友诸葛伏龙先生昔日 便因后勤部给不便,六出祁山,屡战屡败,慎之慎之),更不应孤城独悬在外,一旦敌攻,无以为援,呜呼哀哉也。谍报用间亦是要紧,不仅能掌握敌城兵力财力, 亦可视敌将的强弱忠诚,或拉拢之,或分化之,或驱虎吞狼之,或二虎竞食之,曰以敌攻敌,又曰以敌制敌,总之就如慕容复先生滴斗转星移: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也。外交方面,对强敌则合而攻之,对远敌则结而痹之(无赖如猫子之流,则是结而挖之:结盟后则求其援助,图其施舍钱财也。一般受害者多为憨厚老实者,如刘 焉孔融陶谦之类。假仁假义加上穷瘪三的刘备先生?理他都傻~),或远交近攻,或战略结盟,审时度势,纵横捭阖,何其奸哉(娃哈哈~欲奸诈狡猾如猫子者,昔 吾友鬼谷子先生曾于2400年前据纵横捭阖著《捭阖论》一书,各大书局皆有出售,欢迎购买参阅)!

好啦罗嗦了一大票,综合了猫子玩了17年的经验,介绍介绍一下本游戏中诸般奸诈玩法。有玩过的欢迎回应,没玩过想玩的欢迎参考,至于不想玩的,看看就算~

其一:自古中国多冗官--军师与将军的迷思
本游戏每位人物皆可成为文官(负责开发方面)或武官(负责军事方面),然若要当将军或军师,则某些能力值需达特定数值。将军或军师者, 有和好处焉?大凡城市都须有太守(市长乎?),而太守的职位若为将军/军师者担任,则君主可对该城市直接下达指令(曰直辖),此外,城市中若有(非太守) 军师,则一般都会对阁下的各类决定给与忠告,如拉拢某某敌将行不行啦、对某某城市进攻行不行啦等。一般而言,具有将军或军师资格者,能力皆比一般文武官 高,于是大凡初玩(如昔时猫子)者,皆对封官趋之若鹜,把这些厉害的家伙们封作将军或军师。但玩久了便发觉:嗯~原来,并不是每个有将军/军师资格者,都 需要封涅。

封某人为将军/军师的时机以及反思:
1) 
要他当太守~使城市成为直辖市。
不过,一个中国地图算算也只有大约50个城市,而自己刚开始时,城市也不会多(除非阁下玩的是后期的剧情,如三国鼎立等),哪需那么多太守焉?
2) 
要他当军师(将军不行噢~),以针对各项任务的执行提供意见。
同样,一个城市仅需一个军师,若超过一个,反正只是现任军师会发言而已,其他的岂非白拿薪水?(军师/将军工钱比较大...数字无情焉)另,智力不 足100的军师,某些意见并非100%可靠,例:聪明如司马懿者(智力98)若告诉你拉拢敌国的关羽可以成功,你信他而出马去说得关羽,情况是--司马懿 不一定是对的~~!游戏中,若是不加任何宝物(如《孙子兵法》等书籍,可增智力值),意见100%可靠者,仅诸葛武侯先生一人也。
3)
军师/将军不可执行长期任务。
例如持续执行6个月的兵士训练或是农业开垦。这对某方面而言,军师/将军比起文官/武官(可执行长期任务)而言,效率 是大有不及的。例:一般类型的军师(诸如阚泽、蒯越之类),若6个月分别执行6次城市开发(一般平均3个政治值80的人开发,1个月城市开发值+2),六 个月后城市开发值为+12,但若将他们全部贬为(或一开始就任命为)文官,则可6个月持续进行开发,成绩为:前2个月各+2,中2个月各+3,后2个月各 +4,合计为+18!其他长期执行而效果加乘的还有农业耕作、训练士兵及鼓舞士气等。因此,若非必要,无需将您的武将升职为军师/将军。那些半吊子的军师 级人物,本猫一概丢去当文官做苦力,就连历史有名的大将如张飞吕布(又笨又没魅力)等,就算当了将军又如何?又没什么好处,所以也只是武官而已。
4) 
军师/将军效率不如文官/武官
另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向来文官缺货(开发很重要啊~没钱就没武器军马,打仗很吃亏的~),所以若是武官,而政治在50点左右以上,也一概充军当文官 ~尤其是在城市开发方面,若非文官的平均政治有90+,开发效果于平均政治在80+或60+的文官而言,完全没分别(六个月一律+18)。所以,为了效 率,派些半吊子的政客搞城市开发,而以政治高的文官进行其他诸如耕作或商业开发等变数较大的工作吧!

其二:瞬间移动的武将--埋伏(日本先生们的汉字运用有够奇怪的...这里埋伏是“卧底”的意思)的妙用
在游戏中,您若想将某武将由平原(约今河北境内)调往成都(今成都市),您得让他途经邺城、许昌、宛、新野、上庸、永安、江洲,才能抵 达成都。而游戏中由一个城市移动往另一个城市,需时1个月(一个玩家回合),如此,该武将由出发至抵达,得经8个月!然而,本游戏中的埋伏(派自己的武将 往敌人城市,盼望敌人收用,使之在敌阵效力。武官则可能或委派军力,文官则会传回该城市的情报)指令,却能使阁下的武将瞬间便由平原移动到成都哦!方法:
1) 委派要由平原移动去成都的武将往任何一处敌人城市埋伏。
2) 在同一个回合里,在成都招回该埋伏武将(埋伏者被敌人录用,至少要在自己的回合之后),如此这般,该武将便立刻出现在成都啦!

然而使用本贱招有几点需要注意:
1) 在本作,玩家若控制超过1个城市,在每月轮到玩家行动时,第一个下指令的城市当然是君主所在,然后就大抵依照各城市太守的智力高低排序。若平原太守 智力低于成都太守,那很可能在同一回合中,平原的行动会在成都之后。而若阁下仍执意要使用本贱招,请事先记录存档,若次月发现该武将已被敌营招聘,至少还 可以读回旧档。
2) 本贱招只适用于忠诚率100的武将,盖因若忠诚率不达100,他是不能被委派去埋伏的。
3) 武将离开本国去埋伏时,他所指挥的军力将另编在别的将领之下,所以若阁下想要将某武将连同其部队移往他处,不能使用本贱招。
4) 当然,地图上至少需要有一个敌城,空城不行。

本贱招的通常用法,以及连带妙用:
1) 一般上本猫的玩法是喜欢将每个城市的开发值都升满(商业除外,那是升不完的),所以每当占领新城,自会派一大堆文官驻扎,拼命开发。一旦城市开发完 毕,一批文官成了废物,就当转往他处持续劳作,于是便使此法,一股脑地将所有多余文官派去埋伏,然后在其他有需要的城市招回。
2) 一般上若您想将某三流军师降为文官,他老兄势必大发娇嗔,忠诚度大跌,大大不妙也~然使用此贱招的另一妙处在于:您可重新编定召回的武将的官职(文 官/武官/军师/将军),而忠诚度维持100不变~例:猫子于边境正在用人之际,又无得力军师,于是无奈将杨修升为军师。但之后有了新军师,想把杨修贬为 文官,又怕他伤心,于是乎便转手一伏,然后再召回,命其为文官。呜呼!忠诚率竟还是100也!

其三:由来战争赖奸商--以商养战
本作的商人,提供各城市(不过,小城市不是每次都有商人)几样交易:曰米粮买卖,以及购买武器与军马。可别小看这群奸商,他们可对您的军队和物流起着绝对性的影响哦!

先谈谈军备的交易:战争中若要编组弩兵、强弩兵或骑兵,城市里需要购置有弩、强弩或军马,而这些军备价值不菲也。经猫子长期观察,各项军备的最低价是:
1) 军马:25金一份(每份供组成100骑兵--对比步兵/弩兵,突击效果极其惊人,推荐高武力者带兵组成。)
2) 弩 :25金一分(每份供组成100弩兵--射程2格的间攻兵种,可隔着城墙射敌。)
3) 强弩:60金一分(每份供组成100强弩兵--射程3格的间攻兵种,可隔着城墙射敌。威力似乎比弩兵大噢~好用好用!)
如何以最好的价格买进军备:
1) 回合开始时先存个档,然后每个城市去看一下市价与商人的存在,记下哪些城市可以最低价格买进。
2) 读档,然后进行回合,注意在记下的城市还没行动时,将其他城市的资金输送往那些可以低价买进军备的城市。
3) 轮到该城市时,建议先存个档,然后以魅力最高的武将进行交易,看看商家会不会有意外附赠,若无,可读档再尝试。这很重要,因为贵重军备如强弩,60金一个,若商家附赠20个,等于省了1200金呢!

接着是米粮交易。一般城市除了战争或施舍给人民时吃米较重,普通时米粮只要不低于驻扎军队的数字便可。所以,若是稍加耕种,一般城市的米粮都相当充足(本 猫没有考究,但有传言四川一带城市米粮出产最多)。而多余的米粮反正也用不着,不如便拿来卖呗?换取资金买军备也不错呀~据猫子17年经验总结,一般上最 划算的交易价格为66份的米粮换取1份的资金。然鲜为人知的是:有时候,1份资金可以买得多达70-80份的米粮呢!这意味着:若某城市买米划算(如1金 买75米),而另有一城市卖米划算(如66米卖1金),那阁下大可在第一个城市大量收购米粮,输送往第二个城市卖出。举例,若以1000金买得75000 米,可在另一城市以74976米卖得1136金,一转手赚了13.6%的利润哦!另值得注意的是,买卖米粮与执行武将的魅力似乎无关,本猫执行了17年的 买卖,没见商家送过一粒米...哈~

唔...暂时写住那么多先~欢迎三国玩家(不限定是三国志3)一起讨论。

(小注:近排拜读柏老大著多矣,行文间不觉之乎者也多了起来,还乞见谅~)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突然看到三國志有點懷念起來,我比你后段班,大概第六代才開始玩起……

比較喜歡之前君主制多于更后期的武將制,雖然武將的話,多了許多個人化的玩法變化……

我現在都不敢玩太“經典”的游戲了,因為舊游戲,在現在熒幕的解析度下有的會慘不忍睹……破壞我美好的回憶啊~

猫子 said...

三国志9和三国志11是君主制呀。

武将制有武将制的魅力,但却变得似乎有点“人物养成”过于战略模拟,偏离了三国志的风味。其实若将两类分开发展,偶认为倒是不错的。

然,偶也甚喜爱玩武将制,其中7、8、10偶都玩过,只是很难玩完,盖您那电脑君主甚是白痴,看来怎样都无法统一整个国家呢...

经典游戏的魅力在于:可缩小视窗而不影响解析度,非常适合在office里偷偷玩哦!(猫子教坏人...)

Anonymous said...

后期的都沒玩啦,我記得不知是八,還是九代不是改去武將式的個人制?就像你講的比較人物養成,做小將有時連要“打工”都沒人理,做大將那區區的體力卻要耗在許多事情上……嗚!

不過,後來翻出來玩也有其他樂趣,平時當成人物養成拼命練技能,想打戰就請調邊疆……哈哈!當然我不敢像貓醬在Office玩~只有在家里……哈哈哈!

以前是感受統一之后的滿足感,后來是想看看個人“結局”如何~

猫子 said...

个人制的大概是7,8和10。
其他基本上算是城邦制。

嘻嘻,偶有讲偶在office玩咩?偶只说“适合”噢~你别害偶啊~偶这blog很多同事看的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