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Monday, March 16, 2015

【就食論事】之 消費稅知多少(二)

上篇論到消費稅基本名詞,這期想談談有關消費稅的各項坊間疑問。當然,以下資訊只供參考,本貓不具顧問資格。各商家若有疑問,請千萬咨訊相關權威,如關稅局或消費稅顧問(各個名詞註釋請參照上篇)。

常見問題1:偶需要註冊為消費稅人(GST person,即為政府充當消費稅收稅官)咩?

基本答案:若您年應繳稅總額(Yearly Taxable Income)在五十萬以上,您就必須註冊為消費稅人,您有責任為您所提供的供應(貨品或服務)向買家徵收相應的消費稅,並上繳關稅局。

常見問題2:偶決定吞下供應商的進項稅,不提領進項稅,那偶不就不用註冊為消費稅人咯?

基本答案:參見問題1的答案。若您年應繳稅總額超過五十萬,您必須註冊並為政府徵收消費稅,不然是違法的。您吞不吞進項稅則由您。您不提領,政府感激不盡,但您不繳稅,就得重重責罰!根據法令,觸犯消費稅法令的懲罰,是非常嚴厲的,比欠所得稅更慘。

常見問題3:消費稅報賬要怎樣做呀?

基本答案:商家首先必須在皇家關稅局的網頁註冊為消費稅人,得到消費稅人號碼(這號碼必須準確列印在您的發票或簡易發票),然後按時(年應納稅所得在五百萬以上的,每月報賬,其餘的每季度報賬)填寫GST-03表格(若您沒用電腦系統)並寄至皇家關稅局總部,或於皇家關稅局網頁上載電腦系統提供的GST-03數碼檔案。網上提呈GST-03的用戶,若有提領進項稅,關稅局將會在十四個工作天內將進項稅進賬商家戶口,但若是手動提呈,進賬則需要廿八天。

常見問題4:好咯~只好去註冊咯。但消費稅不是很簡單嗎?買個有“GST Ready”滴收銀機不就好了!

基本答案:也許很多商家並不知道:光買一架市面上宣稱“GST Ready”滴收銀機,遠遠不足以解決您報賬時所需要滴資料,除非您這架收銀機是整個帳務系統的一部分。最常見的收銀機提供數種稅率設定,能有效幫助商家設定貨品價格所含稅項,並能導出所有交易的數碼資料,供用戶導入其電腦另行處理。因此,這些收銀機能滿足商家搜集貨品/服務交易時的消費稅資料。但要作消費稅報賬,您所需的資料就遠不止貨品交易的消費稅那麼簡單了。另,閣下若是個消費稅人,閣下的發票必須遵從指定格式。若閣下想使用收銀機的簡易發票,是必須向關稅局阿頭(Director General)申請,同時簡易發票也有指定格式呢!簡易發票也不是每個顧客都收的,例如閣下的顧客也是消費稅人,他頂多能從簡易發票支領RM30的進項稅!所以若閣下的顧客有消費稅人,而交易價格常超過RM500,想必顧客會要求閣下提供完整髮票。

常見問題5:那也不難吧?不需要電腦系統呀!

基本答案:GST-03雖說只有區區幾個欄目需要填寫,但若細拆各個欄目,其實所需資料並不那麼簡單。其中最頭疼的是調整項。例如閣下有發票在六個月後收不到錢(發票一出,閣下就得繳付銷項稅),閣下可申請不良債務減免,即支領這張發票所剩的餘額中的消費稅為閣下當月的進項稅(這叫不良債務減免,Bad Debt ReliefGST-03第十七項,錢沒收到要交稅,很可憐嘛)。但是,若顧客數月之後付還了該發票,閣下又得繳付這筆錢所附帶的銷項稅(不良債務回收,Bad Debt RecoveryGST-03第十八項)。還有,若商家有欠著的發票六個月還沒還清,一樣得還給關稅局該發票早前已支領的進項稅,當然,若之後還清了該發票,又得從關稅局拿回進項稅!若不用電腦系統,商家要做這類處理,可想而知相當麻煩呢!

常見問題6:偶生意滴賬目都是交給鄰居那個會計美眉做滴,應該沒問題吧?

基本答案:據本貓所知,有些坊間代做賬目的人,已向顧客說明他們不幫忙做消費稅的東西。其實這是無法了解的,因為消費稅肯定是帳務系統的一部分,沒可能能獨立出來(消費稅的各項進出賬,都得記錄在商家賬務裡嘛!),所以若這些小姐做不了消費稅賬目,她們可能就無法幫人做賬了!另,若關稅局要向商家查核,商家必須提供七年以內所有有關消費稅的資料、文件及賬目哦!

常見問題7:哇!那偶現在怎麼辦?


基本答案:本文出街時,只怕與消費稅的末日期限相差無多了。眾商家若現有帳務系統,請千萬叫承包商提升系統以使用消費稅程序。若沒有帳務系統或想買新的,請向關稅局查詢,關稅局有一系列已認證的系統承包商,商家可從中選擇。然訓練員工操作新的消費稅界面及設定帳務中有關消費稅的新科目需要不少時間,若閣下還未預備好,得趕快了!祝閣下好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