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Tuesday, March 3, 2015

【就食論事】之 消費稅知多少(一)

鑑於很多朋友對消費稅的事情有很多疑問(或不知道需要有疑問),本貓將分兩期談談基本的消費稅資料,希望能幫到大家。當然,以下資訊只供參考,本貓不具顧問資格。各商家若有疑問,請千萬咨訊相關權威,如關稅局或消費稅顧問。

消費稅有關詞彙:
  1. 消費稅-(Goods and Services Tax, GST)或作貨物與服務稅,是增值稅的一種,即是說您將徵收您提供的商品在增值(就是您貨物在扣除成本後滴價格)後的稅務。例:一箱汽水價格RM30,消費稅6%,於是供應商賣您(30x106%)RM31.8,您要賣RM35,消費稅6%,您當向顧客徵收(35x6%=)RM2.1的銷項稅,您需要賣RM37.1。但您可向關稅支領您付還供應商的RM1.8進項稅,因此,您繳付的消費稅總額僅(RM2.1-RM1.8=)RM0.3(五塊錢賺幅的6%)。
  2. 進項稅(Input Tax)與銷項稅(Output Tax)-您付還供應商的消費稅,成為您的進項稅,而您向買家徵收的消費稅,成為您的銷項稅。每當報賬時,銷項稅扣除進項稅,便是您所需繳付給海關的消費稅。若您的銷項稅大於進項稅,您還可向海關領錢呢!例:四月份您買機器製造商品,機器及原料共花了RM10,000,進項稅RM600,當月的銷售額為RM8,000,銷項稅RM480,則您可向海關支取RM120。五月,沒買機器了,原料花RM5,000,進項稅RM300,若當月銷售額為RM8,000,銷項稅依然RM480,則您得付還海關RM180的消費稅了。
  3. 基本稅率分別:
    • 標準稅率(Standard Rated):最普通的稅率,絕大多數商品服務都是此稅,6%。
    • 零稅率(Zero Rated*):這不等同於豁免稅率,這類商品應繳付消費稅,只是稅率為0%。海關對零稅率的貨品和服務,有著詳細的指南,若非在這指南里出現的商品,絕不是零稅率。各位可按此下載該指南
    • 豁免(Exempted*):這類供應不需徵收消費稅,但同樣的,也無法支領付還這類供應的成本所含的進項稅。原則上,若您僅提供豁免稅率供應,您基本上是無需註冊為消費稅人的,但有些同時提供豁免供應和可徵稅供應的商家(如建築商,賣房子豁免徵稅,但賣商店是可徵稅供應)是最頭疼的一組人,他們的進項稅算法繁雜,在此暫不贅述。
    • 其他:截至目前,海關有興趣的稅率分類約有廿四種,諸如零稅率在銷項稅方面還分國內和出口兩項,還有“被認為供應(Deemed Supply,您送禮給供應商/客人?行,但若整年超過五百塊,對不起,請付消費稅)”,其他各種調整稅項(多收了、少收了、壞帳等等)等無奇不有的分類,要搞懂,若不上個講座還真有點難呢!
  4. 年應納稅所得(Yearly Taxable Income)-對消費稅而言,您一年中屬於以上稅率中可徵稅項目(屬於標準稅率和零稅率的商品或服務)的供應所賣得的數額,就是您的年納稅所得。這數字若超過五十萬,則您必須註冊為消費稅人(GST Person)。
  5. 消費稅人(GST Person)-恭喜您,您成功成為了政府的私人合法稅吏… 努力為政府收取消費稅吧!
* 時至今日,海關還是對該不該收的商品心猿意馬,因此對於零稅率和豁免的供應,各位必須勤於查閱,以防有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