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Thursday, July 30, 2015

【就食論事】之 社交網站中,人人皆專家

晚近十年中,地球村可經歷著風起雲湧的變化。隨著互聯網及網上社交系統的普及(算算面子書竟已歷十數載,吾老矣!),加上如今人手一機,吃飯前不再是謝飯禱告,而是拍照分享,一個人在一間新店吃了一餐,其社交網絡圈子裡的朋友都收到了照片,無形中可為新餐廳的普及幫上了大忙。

但,這同時也是柄雙刃利劍。時下新餐廳,不免開個面子書專頁,免費宣傳之餘,也讓顧客分享心得。然,若網上公關應對不當或服務員態度不佳,更甚者若該事件被網友瘋傳(如某業主與某顧客掀起社交罵戰),對該餐廳的影響不可謂不大,輕則名聲受損,重則翻身無望!其實有時顧客的批評或為無稽之談,蓋因如今社交網站中,人人是專家,所評之事可能是本身無知(如某顧客曾批評某批薩攤位的餅皮不像某批薩連鎖店般“鬆軟”),但若業者在網上犯了(無稽之)眾怒,就死得冤了。

這也或許是社交網站帶給社會的一大挑戰:偶們如何分清楚某些批評是專業的,還是荒謬的。

說到群體反彈,有時並無法真正反映事實,原因很簡單,因為反彈者無法得知整件事情的真相,而光憑其對事件片面的認知,作出反彈。其中很好的例子,便是漫畫迷群體對很多漫畫電影選角的反彈。茲舉個例子:

1989年的蝙蝠俠電影,一洗六七十年代那種蝙蝠俠與羅賓光天化日滿街跑吃漢堡包的形象,成為近代蝙蝠俠電影的楷模(黑暗電影拍攝手法、哥特式建築、憂鬱氣氛等)。但其主角,飾演蝙蝠俠的麥克.基頓,選角時引起極大爭議,因為漫畫迷們認為麥克的喜劇背景完全不符合他們心目中的蝙蝠俠形象。事件甚至嚴重到影迷們寄了封五萬人聯署的抗議信去華納兄弟公司,要求換角(這數字以前社交媒體時代而言,是相當可觀的)。當時,製作單位頂住了壓力完成了片子,獲得一致好評,而麥克.基頓也成了蝙蝠俠的經典形象。即使在往後六部蝙蝠俠電影中,蝙蝠俠角色三度易角,麥克.基頓的蝙蝠俠還是眾意中最好的其中一個。

華納兄弟為何膽敢堅持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導演添.布頓曾與麥克.基頓合作過,添先生很欣賞麥克那種略帶憂鬱的性質,因而敢於啟用麥克。怒氣沖沖的影迷們會知道這些內幕嗎?

時至今日,漫畫迷們對電影選角還是相當偏激。每次新演員出演某角色,只要稍微“反常”或“冒險”,漫畫迷們便群起而攻。隨著社交網站的普及,這類意氣之爭更見力度。2016年將迎來漫畫電影中的大型製作:蝙蝠俠大戰超人,而這次蝙蝠俠的選角:四十一歲的賓.艾弗列,更是犯了漫畫迷們的大忌(賓在十餘年前曾出演盲俠,一部被認為很失敗的超級英雄電影)!

同樣面對聲討的,還有神奇女俠(在偵探漫畫世界中,超人、蝙蝠俠與神奇女俠是三大角色,經常帶領各路英雄組成正義聯盟)演員,以色列名模嘉兒.佳朵。嘉兒身材瘦削,乍看下與身材壯碩的神奇女俠不甚相似,而引來史無前例的巨大反彈。漫畫迷們群起圍攻嘉兒的身材(尤其是惡劣批評其胸部不夠大),卻無視嘉兒的各樣特質:她服兵役時曾為以色列軍健身教練、她出演動作片玩命關頭系列時無替身上演多幕驚險動作、她身為地中海人(神奇女俠為希臘傳說亞馬遜女戰士,不是白種人)等等。

直至截稿兩週前,蝙蝠俠大戰超人的宣傳片終於在2015年聖地亞哥動漫展登場,賓.艾弗列飾演的蝙蝠俠及嘉兒.佳朵飾演的神奇女俠在短片中現身,影迷們大為驚艷,總算稍微平息了一些漫畫迷的怒氣。

要批評?可以,但你確定你真弄懂了你要批評的事情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