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Wednesday, August 18, 2010

【猫咪厨房】之 自制沙爹酱

事先说明:不是偶做滴,偶只是在旁观,呵呵~

事缘在斋戒月前,猫岳父邻居甘尼先生打算做沙爹酱,问猫岳父想不想学。哇塞!沙爹酱哦!死吃滴猫子当然也死皮赖脸滴跟去鸡婆一下咯。

沙爹酱是偶们马来同胞其中一样了不起滴料理,集色香味之大全滴全能酱料。可以拿来蘸沙爹啦、竹筒饭啦、配饭等等,煮一样东西几百种用途,放冰柜可收藏几个礼拜,很方便哦!对懒人猫子而言,学之肯定无害也。

本来偶们想象中滴沙爹酱很难做滴,可能要很多千奇百怪滴神秘材料,岂知经甘尼先生一提点,哎!真的吗?就酱简单?答案如下:
-炒过滴花生数百克(看您要做多少)
-红葱数颗
-蒜头数片
-辣椒干约5-10片(视乎您爱辣程度)
-水、食用油、盐和糖适量
如此而已!

做法也不难,仅需些时间。大致如下:
Photobucket
首先:将炒香了滴香脆花生舂碎。注意别舂到变粉哦,那样沙爹酱做出来就烂烂酱紫了。所以,这步骤也不建议用食物处理器来绞。

Photobucket
将红葱和蒜米洗净切碎备用。

Photobucket
辣椒干选用大的红辣椒干,指天椒的话就过火了。大约选用5-10片。
Photobucket
用剪刀切片后冲几次水,将种子洗掉,不然会狠辣哦~

Photobucket
接着以食物处理器将辣椒干、红葱和蒜米捣碎(辣椒干和红葱等分开来捣哦!为何?不懂...)

Photobucket
舂碎了的花生加上些少水(约莫能淹过花生就好),以中火熬到花生微微发软为止。这很费时,大概至少半个钟头吧,其间当然要不时搅拌一下。

Photobucket
当花生在滚的时候,热锅上加点油,炒香辣椒干。然后加入红葱和蒜米,炒至水分收得略干为止。

Photobucket
接着在花生煮得稍微泡软后,加入刚才炒好滴辣椒葱蒜酱(别一次过倒完进去哦,先加一勺,试试味,不足再加),拌匀,添加糖和盐(也是一匙一匙加,别一次过加太多,到时就没得救了),直到味道合适为止。

Photobucket
如此这般,一大锅香喷喷滴沙爹酱就完成咯!刚煮好时可能较希,但待它冷却后,便会变得浓稠稠滴了。

7 comments:

Jann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the recipe! It doesn't look that complicated. :D

猫子 said...

Welcome, when make for us to eat?

番茄树 said...

真的粉容易的列!
有没有人教你腌satay?

猫子 said...

没有啊 :(
得上网找找...

Anonymous said...

猫子......T^T
想问下,我的沙爹酱都是水水的,冷过后还是稀稀的.....为什么会这样的? >.<
麻烦你告诉我嘛...

Anonymous said...

猫子啊......
想问下,我的沙爹酱为什么会水水的?可是我跟着你的食谱照着做啊.....冷后还是会稀稀的....T^T

猫子 said...

会不会是水多了?可能在滚花生那边放少一点水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