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猫咪城市]之 不熟悉的古晋

哈!偶是猫城人,却说:不熟悉古晋~岂不怪哉?非也非也,老实说,就算活了28个年头,对这熟悉又陌生的猫咪城市,还是每每有新的赞叹,新的发现~

下午猫妈妈嚷着要去买缝纫机,所以陪着老娘穿街过市,走访了猫城老街古巷,却是另一番体会~
车子停在稍远处,徒步前往缝纫机店时,经过了州回教堂:
嗯~熟悉又陌生的建筑物。想想似乎从没那么接近过这间已经存在了那么久的建筑物。墙头显见风雨摧残,真是的,怎么也不修补修补?唉~

回教堂旁边便是古老的船坞:Brooke Dockyard~

越过了这古老船坞,便到了缝纫机店《茂隆》
这可也是间古老的店噢~偶外公35年前在这里以RM150买了部缝纫机给偶那当时正学裁缝的猫妈妈,她感动得要死,因为当时外公一个月工钱才RM120呢!不想35年后猫妈妈想买新的缝纫机,还是回到同一间店。

结果,用了35年的中国制缝纫机本身没坏,只是木质架子坏了,于是只买了架子。缝纫机和踏板转轮等可以用回老的那架呢!猫妈妈高兴极了,毕竟那台机是早已去世的外公给她的纪念啊~

买了木架,陪猫妈妈逛逛老街市时,仿佛经过了时光隧道,回到70-80年代的古晋--那个猫子似乎完全不熟悉的年代的古晋~
老街一景:
这种满是商贩的小巷,当年听说可是古晋热门的购物地点哦!
商店-只有印度街这一带才有的风貌了吧?
长街尽头是以前Sarawak Transport Company的总站,青巴士们都在这停泊打转,非常不便~

总站隔壁便是舢板渡口,对面港的村民都借此渡口南渡来商店街买卖。
渡口一景~

猫城嘛!四周都有偶兄弟的足迹~

走着走着口渴,便到渡口恒对面的老餐室“集芳园”~
若不是有卖手机的摊位,还真是一间完全经典式的:古晋70年代茶室模样!
吃烤面包喝“吉林(Cream Soda)”水,精神稍微不好,都以为返老还童了!
年轻的老板很好客,与偶们侃侃而谈,一会儿谈到得适应新时代,一会儿又谈到红线已划过此地,想想不久这里将成为“Waterfront Extension Project”的一部分,不禁深感几分庆幸:哎呀!好彩有来!

在发展巨轮下,政府不会照顾猫城的遗产,只好由猫子来干咯!得趁着这些满是猫城特色和历史底蕴的地方还没被政府的神手夷平前,将它们好好的照下来!

吃饱喝足,告辞了老板,沿着店边缘走去,又是个商贩小弄,5点刚过,商贩们已大多打烊,昔日光辉不再...
对着还开的几间店铺,实在忍不住拍摄几张!

老板娘很希奇的样子问:咦?您拍啥啊?
答曰:拍您店~
问曰:您打哪来啊~
答曰:古晋...
一阵无语后,宾主同时大笑~

归途时夕阳已西下,嗯,就连这里的夕阳,也甚陌生呢!


是不是年轻一代的我们,太少驻足这些满是偶们城市回忆的地方了呢?商品不吸引?地方不美观?
我想,是我们太忙着发展发展发展,忙到无暇停顿下来,看看那古旧但一般的魅力十足,不一样的古晋了吧?

后语:
猫妈妈对外公大人的回忆:缝纫机(木质壳是新买的)
事隔35年,缝纫机依旧状态良好,中国35年前制的货品,价廉物美,精致极致!
但是,刚才经过老街时,处处可见这类中国玩具:
不仅大剌剌抄袭日本Gundam系列产品,还大言不惭地说“中日合资荣誉出品”:


中国货三十五年前的荣光已逝...
古晋,可千万莫要进步进步进步,进得忘了偶们那曾经的辉煌啊!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噢~把我带进从前古老的回忆里了呢~
那些杂货店真的很有回忆的味道。

猫子 said...

好像走进了边远小镇

ys said...

哇,您越来越上手
好像在做古晋专访哦..
而且一个人走透透,做纪录片leh..
(做是做,你还要成家的leh..)

猫子 said...

哇~怎么跟成家扯上关系啊?
(讲偶,你自己涅?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