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Friday, August 22, 2014

【就食論事】之 走出冷漠,追求極致

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千百年來大地的各個角落孕育了千百種的文化,有的興盛,有的衰微,有糜爛如羅馬帝國,亦有質樸如蒙古草原。其中,令人嘆為觀止的,不僅是各種文化為這個世界所貢獻多姿多彩、波瀾壯闊的歷史地貌,更見證了大異其趣、百花齊放的風俗文化。

篇幅有限,在此當然無法數盡天下文化,唯有專攻一點--美食也!俗話說民以食為天,是人都要吃,所以“食”之一事,向來便是人民首要關注的課題。吃得飽之餘,還想吃得好、吃得精、吃得爽!於是乎,對美食的追求,自古有之,今日亦然,只怕將來也不會改變。

各地美食的發展史,或數十載,或論千年,隨著人們遷徙往來的頻繁(尤以航海時代的開啟、及近來全球化時代為盛),或多或少都吸收了些許其他文化的精髓,另創蹊徑。因此,隨著互聯網世代的降臨及全球貿易的頻繁(打破了本土食材的藩籬),美食的發展,從此進入了無限可能的新天地。如今,無論在西方吃泰國餐,或是在中國大陸啃漢堡包,都已不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了。

日前看美食節目,某加拿大廚師正教導某泰國餐廳廚師煮泰式菜餚,本貓心想:咦?這豈非班門弄斧?只見那加拿大白人廚師好整以暇般,一邊介紹,一邊將各種香料倒進攪拌機,原來他是要自製咖哩粉呢!接著他以自製咖哩粉煮紅咖哩汁,淋在牛肉(牛肉是三分熟香煎牛扒,切片)上,成了一道另類紅咖哩牛肉,肉質即保持三分熟牛扒的口感,而醬汁亦能完整呈現泰式咖哩的風味,的是一道精彩的另類泰菜!此外,他還以泰式香料拌以豬肉碎,以香茅莖當沙爹枝,做了一道泰式烤沙爹。唔唔,不得不佩服這位加拿大(以西餐出名的)廚師對泰式美食精髓的洞見,以及結合不同源流食材和煮法的巧思呢!

如此看來,無論是美食或任何學問,對精髓的掌握,才是至關重要。就如《笑傲江湖》中的“獨孤九劍”般,只要深明劍理,出招時有無招數已毫不重要了!

然,掌握精髓,談何容易?推根究底,一股非比尋常的熱誠,是絕對必需,也是最難能可貴的。日本人做事熱誠忠心是舉世聞名的了,對美食的要求亦然。日本廚師磨練廚藝就如十年磨一劍般鍥而不捨,對食材的追求亦是精益求精,世所罕有。這也難怪東京是為今世界中,享有最多獲得米芝蓮(Michelin)三顆星評價(最高評價為三星,但有一星其實就很了不起了)的餐館,共十四間(巴黎才十間)!

當然,美食無貴賤,例如香港添好運點心專門店,價廉物美,僅開業八個月就勇得一星米芝蓮評價呢!老闆麥桂培出生廚藝世家,十五歲起學做點心,並曾任龍景軒(香港四季酒店餐廳,米芝蓮三星)點心主管,日積月累來的功夫,豈是等閒乎哉!

馬來西亞呢?答案:零間,就連一星的都沒有。

檳城林首長怪罪外勞廚師,雖政治上不甚正確,卻不經意戮破了普羅馬來西亞飲食業者對品質這回事有多少講究了。我不是討論外勞煮東西就一定不好吃,而是各食肆的店東們(例:吉隆坡各大小成名食肆或連鎖餐廳,包括出名的Jalan Alor,所謂的美食街),將自己的店鋪,隨手就交託給訓練不足、功夫不到家的廚師,豈是保證品質的途徑呢?

但是,換個方面想:我國在飲食業的品質和追求上,出了什麼問題呢?老闆在乎賺錢,工人在乎工錢,食客呢?在乎省錢!在我國各個領域,在乎品質在乎精髓,以一股傻乎乎熱誠追求極致的人,是彌足珍貴、見少賣少的了。

金,是冷的。愛金豈非讓人冷漠乎哉?熱愛沒事吧!美食即暖心又暖肚,因此,我認為,熱愛美食的人才能走出冷漠,追求極致!(呵呵,瞎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