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Thursday, May 15, 2014

【就食论事】之 传奇不朽,唯赖传承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一个传奇,有其年限,过了,就是过了。后代如何赶上,甚至乎超越前人,创造另一个传奇,是后代人的故事了。

话说卅年前,三哩巴杀路口有间卖粿杂的小档,档主是个老翁,头戴草帽,口叼香烟,一碗碗香味四溢的粿杂在其娴熟飞舞的双手下,不断递出,如此几十年下来,不知满足了多少老飨的口腹之欲。

本猫从小便是个贪食胚子,但当时家贫,一年吃不上几碗粿杂,也许如此吧,便对这老翁的粿杂有说不出的眷恋。后来搬家了,就更少到三哩巴杀打尖吃粿杂了。直到长大了自己开车了,才有机会常回三哩逛逛,吃吃旧时的味道。这时老翁的粿杂档口早已不复存在,后人在三哩某咖啡店开了档粿杂,便成了猫爸爸和本猫当年早茶时的定点光顾茶室之一了。

如今,粿杂虽还好吃,但心境已不同,猫爸爸被天老爷宠召了,老翁的烟灰不见了,等等,当年的味道,吃不回了。卅年前那碗粿杂,由此成了传奇,不朽矣。

然,传奇结束了吗?三十年前,好吃的粿杂不多见,然三十年后的如今,古晋粿杂摊林立,当中不乏传奇级别的美味摊档,隐隐然有超越前人,迈向更美味的新天地之势,古晋粿杂的前途,无可限量也!

食坛如此,政坛亦然。步入今年三四月,我国政坛最大的两件事,以安华鸡奸案2.0罪成,及行动党强人卡巴星车祸逝世为最。

卡巴星,人称日落洞之虎,在马来西亚政坛这风起云涌的时代,大有江湖豪杰的味道。其言其行,始终贯彻其对司法赤诚的坚持和信任。他不畏强权,勇于发声的作风,不仅多次陷其于麻烦,更曾让其身陷囹圄。

卡巴星言行如一,敌我不分,国阵不必说,就算面对安华(九一六变天)或伊斯兰党(近来炙热的回教法课题),他都基于宪法层面给予批判,毫不容情,虽说稍嫌圆滑不足,却贵在其真其诚,实乃现今政坛见少卖少的珍贵品格。然日落洞之虎的传奇突如其来的画上了句点,令人不禁唏嘘。巨星陨落,后卡巴星时代,行动党乃至民联中,能否有后起之秀,在大是大非之下,仗义执言,将是这替代阵线最大的挑战。

安华,却是民联中另一种的江湖传奇。他在八十年代初,以左派和回教非政府组织背景之身加入巫统,可谓跌破了很多人眼镜。然,安华在巫统那十六年,大起大落,好比过山车,加上之后与马哈迪决裂,锒铛入狱,到最后一跃成为打破国阵五十年雄霸国会三分二议席执政的在野联盟领袖,传奇程度足以拍成媲美魔戒三部曲的电影了。

相比卡巴星,安华的政治手腕和眼光格局是卓绝的。成军六年来,民联若少了安华这剂润滑油,只怕老早就(如前几次结盟般)因理念相左而散掉了。国阵长久执政以来,未逢足以威胁其地位的在野势力,当年东姑拉沙里不行,如今安华却办到了。虽未执政中央,单是两次否决巫统三分二议席,已无愧“传奇”二字。

如今,随着伊斯兰党在回教法课题上动作频繁,雪州公正党一山藏二虎等诸多课题的来袭,日落洞之虎的陨落及安华坐牢在即(打赌一块钱:安华在联邦法院翻案不成),民联的传奇时代,势将迎来巨变。年轻领袖们能否在卡巴星和安华这两大传奇之后,创出更大的传奇,令人拭目以待。

卡巴星在不久前在煽动罪名下被判坐牢时,曾出豪言:“少了一个卡巴星,还有千千万万的卡巴星”。是的,故事还没结束!由一个马来西亚伟人们创下的传奇年代,寻找并构筑属于我们新马来西亚人的新传奇时代,你我预备好了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尊敬的博主,您好

我们发现您的博客里有特别多美味食谱,我们想把您的博客推荐到我们的网站 www.mytaste.sg。

我们的网址每天的浏览量有数万人次,并且已经有很多个食谱博客和网站。此外,我们 创建了博客排行榜,那里已经有几百个博主的加入了。我们在我们的网站上推荐了您的博客,用户就能通过我们浏览器找到您的博客。另外,费用问题您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我们是一个完全免费的网站。

将您的博客添加到食谱博客排行榜,自动发表您的食谱在我们的网站。请按照以下步骤操作:
www.mytaste.sg/jiarubokepaihangbang

目前我们已经在瑞典、英国、美国、法国等国家有了推广。您想加入我们吗?我们静候佳音。

诚挚的问候
--
王龍 (Oriol)
Mytaste Site Manager

URL:www.mytaste.sg
mail: info@mytaste.sg
FB: www.facebook.com/mytaste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