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Vision - Gifts of Hope

Thursday, August 16, 2007

[猫子曰]之 美食杂谈

记得曾听过个笑话-
有位经济学家问学生们:你们~谁会做汉堡包?
全班举手。
经济学家续问:那,你们谁认为自己做的汉堡包比麦记(McDonald's)的好吃?
还是全班举手。
经济学家最后问:好!那你们当中,谁赚的钱多过麦记呢?
...没人举手...

你会奇怪,为什么好吃的东西没人吃,反而没什么好吃的东西很多人吃呢?大概很大原因要归咎于:营销手法。

看看这粒卖3元5角的Burger: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是不是料很够?跟Big Mac比起来,是不是也不遑多让?但是,人家一粒卖你5、6元,而这个才3元5角,为什么还是很多人往McD钻?

另、这个问题也引发了猫子思想,本地的美食文化,到底在哪里?我们的美食定义,又是什么呢?

古晋以美食命名的食肆实在不少,不过,猫子今天讲的,不是这些什么“某某美食中心”,然后卖干捞面炒果条等等,而是在说:Fine Dining!美食,有时中国话的定义会很模糊,允许偶借个法文:Gourmet~

若阁下日常多跑动,您一定会发现,古晋以“Fine Dining”概念的餐厅越来越多。何谓Fine Dining?比如说,您看到一位身着整齐,动作流利又带着迷人微笑的侍者,端着一个很大的盘子,然后其上(不要在中间哦,没艺术感,要放斜斜,要放边边一角...)放了块婴儿拳头般大小的羊排骨肉,排骨肉上还插了支排骨,然后浇上香浓的芡汁(还要在盘上划出道符酱紫的图案...),配上两片broccoli或两条四季豆,加点薯泥,配红酒~嗯~~想象得到吗?不行?好,给个照片帮助你想象:(别猜了,不是古晋的...)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哈哈,知道偶说啥了吧?

猫子曰:在古晋,美食者,价钱美到没人食也。

此言何解?盖因多数的Fine Dining餐厅,顾客屈指可数。原因?可能只是半吊子的厨艺,再不然就是学得七分,忘了三分(气氛、美酒、厨艺、服务、甚至于餐具选用和摆设等,缺一不可。),结果画虎不成...所以偶说,直至目前,本地部分(不敢说多数)的美食餐厅,多名不符实,而价格又贵,遗憾,遗憾。

业者们可能有很多顾虑,所以这个削了,那个减了,这也不无道理。法国巴黎,又有“美食之都”之称,Fine Dining餐厅也多,您若有看Disney卡通Ratatouille,必然会留下很深刻的概念。但是,一般法国人消费得起,也愿意花这笔钱,吃顿好吃的料理,享受人生,不见得本地人也消费得起,这不只是经济因素而已,反而文化因素也占很大部分。猫子的看法,古晋人多数还不认同花40~50元马币吃顿赏心悦目,美味可口的晚餐...至少,直至如今还是如此。

不过,聊可告慰的是:偶认为,通过时间与推广,各类的美食文化会逐步的交流融合,然后进步成为我们古晋人本身特有的美食文化。拿台湾式的咖啡店而言,95年开张的《人间茶坊》可谓是个好例子。虽然老板换了人,但偶还是认为,《人间茶坊》带起了台式餐饮文化在古晋生根升华,衍生出近来各家新开又蛮成功的店子,如《玉壶轩》、《东风坡》等。从前,你在《人间茶坊》喝杯泡沫奶茶要3元,你觉得贵,但看看如今,是不是已经普遍被接受了?

但愿,古晋也有一天会接受、普及、并升华出属于我们特有的Gourmet文化~阿们!

4 comments:

xiu.yik said...

偶 Fine Dining 最好的一间是 Magenta 和 Side Walk 了.. 剩下的都是wannabe 而已。个人意见噢!

猫子 said...

Sidewalk的分量很大呢~
Magenta一直不敢去,听说很贵~哈哈!
不过,昨天试菜的“Patience Daily”也很上等哦,即将放上。

Anonymous said...

色香味俱全的级品佳肴,外加浪漫典雅舒适的气氛,有人称之为人间享受,也有人称之为奢侈。很遗憾地,绝大多数的东方人都有后者的想法。

猫子 said...

看情况吧。
经常如此真的是奢侈。